November 15, 2010

boh lat...

真是哭都沒眼淚!

才住不過短短半年,屋子問題逐一出現。裝修到靚靚的一間家,只不過廁所漏水,牽連甚大,搞到樓下住戶差點水浸,書房牆壁因為水氣搞到好像出麻疹醬,樓梯口處打了silicon以為可以阻止廁所的水流到樓梯,怎知都是徒勞無功,每個階梯摸下去都是濕漉漉的,以發展商這種手工,會不會有一天整個地都塌下去啊?

當然,再怨再罵也是哂gas,現在發展商已找出問題根源,加以補救。發展商必須起完廁所所有地磚和部份牆磚,再涂一層water proof的「jam」上去...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,只知道現在除了這方法,沒有其他。

其實認真想一想,今天發現這問題也算幸運,至少是在18個月的warrenty period里發生。聽說有不少屋子都面對這樣的問題,到底還有多少間隱藏著這樣的「危機」?沒有證據說起屋的人偷工減料,但肉眼可見他們的手工真的有夠差。

現在屋子好像搞著第二次裝修醬...吵!髒!亂!!灰塵滿天飛,吵到甚麼東西都做不到,誰來救我:(

22 comments:

蒲公英 said...

没法度啦!真的庆幸还under warranty,不然就要花一大笔钱啦!

小猴 said...

永康说,注意屋前的水表哦^^

Careen said...

做么会酱?只好自叹倒霉咯!
好像蒲公英说的,under warranty不用自掏腰包,算走运了。

路人㊣ said...

通常都是廁所漏水惹的祸!
我家以前也是这样,搞到一个头两个大:(

Joanne Low said...

蒲公英:我也是這樣安慰自己...

小猴:不明白,是不是蹲著看它就會好?@@

Careen:希望不會再有隱藏的威機是我還未發覺的,不然18個月後就真的扑街了...

路兄:我聽說很多人的家都發生過類似問題,都怪起屋人用的料差或者偷工減料...有些更嚴重,爆的是屎渠。唉,消費人買屋好像永遠處在挨打狀態...

Qnie said...

你的case算幸运咯。。。在warranty period 内发现。。。
我家住了3年了。。。楼梯级出现裂缝,都不知哪天楼梯板会整块脱出来。。。
哎。。。

潜艇七号 said...

书房的墙壁发霉?墙壁后是不是厕所?可能是水喉漏水?有时候装镜子,图画之类的东西会钻穿水喉。看看发霉是从天花板往下还是从地板往上,这可以帮你找出发霉的问题。你的厕所漏水,差点搞到楼下的要浸水?那你楼上和楼下都有不同的单位吗?如果你的单位漏水,楼下的天花板遭殃,如果你楼上的漏水,那你的天花板就会遭殃,但是你提到发展商要起你的地砖,那是楼下的遭殃才对。其实漏水要看是出水喉的问题还是地板的问题,水喉的问题容易解决,地板的也不难。看看漏水的地方有没有钟乳石(stalactit)(不明白就Google一下),如果有就是地板的防水做到不好,可以叫发展商用PE injection,这就不必起地砖。希望这可以帮到你。

潜艇七号 said...

通常Waterproof是涂在厕所的地板和墙壁约300mm的高度,要更有效的防止漏水,在涂上Waterpoof前,最好在墙脚用不裂灰(non-shrink grout)补一补。Silicon用在什么地方?如果你有拍到照片或许能够知道问题。

Joanne Low said...

Qnie:哇...好像跟我的情況咁上下嚴重。快快找人修,不會真的脫出來吧 '_'"

潜艇七号:嘩,多謝多謝!謝謝你提供的資訊。我的廁所的確在書房隔壁,沒鉆洞...也幸好不是因為鉆牆才導致醬,要不然發展商一定不負責。
其實是廁所地板的water proofing做到不好,所以滲到下面去,甚至嚴重到廁所旁的樓梯口處和書房牆壁都遭殃。
起初我是在樓梯口發現漆料起泡,仔細一看,竟然給我看到有水從樓梯扶把流出,於是找發展商投訴,他們就幫我做你說的PE injection(不過那些工人說是silicon來的)。當我以為問題就這樣解決,怎知兩個禮拜後,樓下住戶投訴說他們的天花板都是水跡,還嚴重到有水溢出,發霉(他們很久沒回來,所以很遲才發覺問題)。
發展商從新來檢查,我那時才發現水甚至滲到我書房的牆壁,樓梯口出也又再潮濕。所以逼不得以要起完地磚塗water proof的東西再鋪回磚。
我現在很擔心,發展商的人只起地磚做地下的water proofing工程,可是牆磚他們沒打算起了,那我書房的牆嘛随時又爛過?
再來,發展商說問題出現也因為tangki overflow...的確我廁所有個出水口的位置24小時都有水流出,我要投訴了發展商好幾個星期他們都不來弄,來弄時又說是裝修佬問題。唉...

Joanne Low said...

現在廁所的地板已封磚,不過水跡還在,我會拍下再post上來。

潜艇七号 said...

如果你的Waterproof没有涂在墙壁一尺的位置,就好象用一个碟子装水,恐怕墙壁的问题解决不了,我没猜错你的墙壁漆料脱落的地方应该是墙脚吧?Tangki Over Flow的问题不大,是Ball Valve坏了或是Ball Valve 的位置没有调好,不修好水费会很贵哦!!PE Injection需要用电钻在地板由下往上钻几个洞,然后将PE用压力挤进去,这PE会流进裂缝里然后硬掉,只对Concrete地板有效,砖墙是没效的。

潜艇七号 said...

对付发展商的最好方法是填写一封信给Hold着你最后5%钱的律师Attached Inspection Form注明还没修好的问题,然后CC Copy给发展商的经理(马仔不做事,要让大的来管管),注明如果发展商不在限定的期限修好问题,你就自己找人来将问题修好,然后从那5%扣钱,单据要Forward给律师和发展商。发展商怕你报大数,通常不会放着不理会。Watertank通常装修佬是不会碰的,这发展商很不负责任。当然,最好写信前先跟负责维修的人好好的谈谈,据理力争,以和为贵嘛,别把关系弄疆了。我看过一个很厉害的吉灵人,他在发展商推荐新产业时去踩场,吓得发展商马上派人解决他的问题!哈哈!对付恶人有时是以恶治恶的。

潜艇七号 said...

应该是写给发展商CC Copy给律师(要让发展商知道你有CC Copy)

Joanne Low said...

潜艇七号:我已慎重地告訴發展商,但他們堅持只在地上做water proofing工程,我也不愿再跟他們糾纏不清,只有待做好後大量用這間廁所,希望如果問題繼續出現,就趁著warranty period大條道理地叫他們幫弄牆壁防水。如果再沒修好,我就考慮要找律師處理了,希望不會搞到有那樣的一天。
Tangki方面裝修佬已派人來修,說甚麼jet water pump壞,換過了,希望真的是這個問題,現在弄好了不過還要觀察,看是不是又久不久溢水...
我的樓梯口出就是做PE Injection,補好灰了,不過未干,我也在考慮要不要油漆先,廁所防水弄不好,做了PE Injection也是徒勞無功。
謝謝你提供的寶貴意見,幫了我不少忙,哈哈...近來好嗎?你有這方面的知識,是不是之前也中過招?

潜艇七号 said...

我的公司有发展屋业,也承接政府工程,天天面对这些问题,能不熟悉吗?如果墙壁透水,单起墙壁的瓷砖还不够,要起墙壁周围的砖,因为透水的地方是在墙壁和地板衔接90度的地方,不能分开两次做。最好用non-shrink grout先将90度的位置补好了才上Waterproof.

潜艇七号 said...

不必找律师处理,我的意思是发展商的律师还扣着最后的5%钱,这钱是在maintenance period后才发给发展商的,用意就是让屋主在必要时可以动用这笔钱去做维修,然后扣除发展商的钱。

Joanne Low said...

我明白了你的意思...不過有一點真的頭大了,我上兩個月已經收到銀行的信說最後的5%都出了...

Ashley said...

看来真是麻烦啊!
实在让人心痛+烦恼+愤怒+无奈……
难怪我家大少爷那么重视屋子的发展商。

潜艇七号 said...

通常最后5%在你拿钥匙后就会出给发展商的律师代收,这很正常,一般来讲律师要在维修期届满后才能把钱交给发展商,所以我才叫你CC Copy投诉信给发展商的律师。

Joanne Low said...

Ashley:幸好有你家少爺的解答,讓我看清事情的「真相」...買屋遇上balia發展商,就是手尾長...唉。

潜艇七号:發展商律師不是會偏幫發展商的嗎?不過我記下了你所說的程序,下個星期如果再弄不好,我會采取行動了。

潜艇七号 said...

发展商的律师通常会偏帮发展商,但是法律是根据程序来跑的,律师也受到行为守则的约束,不能够为所欲为,不然会惹上很大的麻烦。先试一试吧,如果你家的装修或是电器家具之类的东西因为漏水而遭到破坏,其实也可以索取赔偿。对付可恶的发展商通常是以恶治恶的,但是所有问题都需要拍照写信以正当的手法去处理。

Joanne Low said...

潜艇七号:明白了,謝謝你的幫助^^